About CanaanServiceEnvironmentDonationsOur NeedsVolunteer
Canaan NewsCanaan JournalCanaan FoodsCredit CheckCanaan FBContact Canaan
   
宗旨與願景
上報新聞
影片
院刊
交通位置

喜憨兒變老憨兒 迦南募夢想之家

聯合報╱2015.11.19

鍾鎮宇(左二)與中高齡重度身障者與植物人互動。(記者廖銘瑞攝)

鍾鎮宇(左二)與中高齡重度身障者與植物人互動。(記者廖銘瑞攝)

(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/內埔報導)「有一天我不在了,你該怎麼辦?」60歲的阿來出生就被診斷罹患「唐氏症」後,他母親一直擔心,如果有一天自己不在了,阿來該怎麼辦?阿來媽媽的憂心,正是多數身障者父母的痛。

屏東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鑑於「老憨兒」愈來愈多,最近透過網路募資平台,發起籌建80床的憨兒夢想之家,引起不少人注目,院方說,已在迦南住了9年的阿來,只是「老憨兒」其中一例。

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主任杜佳樺說,每個人都有老的一天,有一天喜憨兒也會變老憨兒,但台灣大部分的機構卻只安置18歲以下的智能障礙者,「那18歲以上要誰來負責?」收容老憨兒機構較少的原因,就是因為大部分的老憨兒來自弱勢家庭,甚至父母雙亡,無人可負擔耗材費用,以迦南為例,每年就要自行吸收約200萬的醫療耗材。

日前迦南童軍團到鄰近小學從事愛心活動時,前主播楊伊湄也來參與並決定為建院活動代言,她透過院方表示,希望大家能夠支持「憨兒夢想之家」,關懷需要關懷的角落。

目前迦南只有60個床位,目前正透過網路募資平台來募集資金籌建憨兒夢想之家,希望提供更多的床位給需要的家庭,未來也計畫把舊大樓改建成美勞、韻律等教室供身心障礙者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