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CanaanServiceEnvironmentDonationsOur NeedsVolunteer
Canaan NewsCanaan JournalCanaan FoodsCredit CheckCanaan FBContact Canaan
   
宗旨與願景
上報新聞
影片
院刊
交通位置
1齣布袋戲 身心障學會刷牙 聯合報╱2014.08.24

牙醫師蔡啟煥多年來推動身心障礙者的口腔照護,熱愛布袋戲的他用布袋戲偶編戲「微笑天使」,以逗趣的戲偶教導長者、身心障礙者如何刷牙。昨日他到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演出,頗獲好評。

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主任杜佳樺表示,養護院常遇到院民口腔生病,卻因院民行動不便、或智能障礙等問題,找不到醫生願意治療,因此養護院才邀請護理人員、醫師來院裡,教身心障礙者刷牙,也培訓員工替院民刷牙。

63歲的蔡啟煥在台南行醫,他玩布袋戲偶20多年,長期推動口腔照護的他,花了半年的時間編寫口腔衛教劇,並邀請護理、照護人員成立人偶劇團,走訪各地照護機構表演。

蔡啟煥說,身心障礙者因身體的限制,口腔問題多,有些人甚至一輩子沒有刷過牙,這會造成蛀牙、牙周病等問題,牙周病還可能引發敗血症、菌血症、糖尿病等,不可小看。

蔡啟煥指出,最直接的就是口臭問題,只要走進養護機構,聞味道,就知道口腔照護做得好不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