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迦南
宗旨與願景
上報新聞
影片
院刊
交通位置
德替代役男 樂當老幫手(2009-12-25)
自由時報

﹝記者羅欣貞/屏東報導﹞「阿嬤,按摩好嗎?」來自德國的社會服務替代役清年何世東(Christoph Herrmenau),習慣用國語親切問候老人家;今年8月到內埔鄉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服務,每天幫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復健,剛來台灣就遇上88水災,最近祖父母、父母與妹妹從德國來台旅行,又在花蓮碰上台灣3年來最大地震,一家人對原本陌生的台灣留下深刻印象。

今年19歲的何世東,來自柏林附近的城鎮Michendorf,高中畢業後選擇社會服務替代役,透過國際志工協會的安排來台,中文名字「何世東」則是協會幫他取的。

何世東說,他原本想到越南服務,因為沒有空缺,透過媒合來到台灣,他很珍惜這樣的機會,將在台灣待到明年6、7月,回德國後計畫唸醫學,以後希望能到非洲行醫。

原來不懂中文的他,來台後邊服務邊學,除了國語,他也學台語,可以和養護院的阿公、阿嬤溝通。

迦南養護院主任杜佳樺說,何世東主動積極,幫忙餵行動不便的阿公吃飯,抱他們去洗澡,也協助復健,廚房烹調3餐時也能幫忙,整理花園更難不倒他,阿公、阿嬤都很喜歡他。

何世東說,他才來1星期碰上88水災,國際媒體大幅報導,遠在德國的家人很憂心;他的祖父Detlef、祖母Sabine、父親Volker、母親Susann,和妹妹Maria,最近利用耶誕假期來台探望他,並由迦南工作人員杜東諺陪同環島到美麗的東台灣,不料,卻在花蓮市遇上台灣3年來最大地震。

一家人因為何世東,有機會體會台灣生活,他們說,台灣人很友善熱情,在餐廳點菜時會有人主動幫忙,台灣的垃圾車還有配樂,真的很有趣。

照片: 德國青年何世東到台灣擔任社服志工,和養護院的阿嬤相處融洽(記者羅欣貞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