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迦南
宗旨與願景
上報新聞
影片
院刊
交通位置
父中風成癱「憨兒怎辦」(2009-07-19)
兩處安養費無著 妹打理耗盡積蓄
蘋果日報
利文俊每天努力復健,希望能趕快恢復行動能力,早日接兒子回家一起生活。
養護中心復健室內,60歲的利文俊雙手使勁活動拉桿,強迫讓手肘關節肌肉伸展開來,利文俊一字一句吃力地說,就算再痛、再痠,只能咬牙撐下去,「要是我不能好起來,智障的兒子怎麼辦?」報導.攝影╱韓旭爾

利文俊說,今年大年初一突然中風後,四肢癱瘓,完全無法生活自理,只好請社工把19歲智障的兒子小偉安置在身障機構,自己也入住養護中心由專人協助起居,他感嘆說道,現雖幸運保住一命,但卻和愛兒分開兩地,也得煩心安養費無著,他說:「現在不能每天看到小偉,我真的好想他。」

父子倆相依為命

利文俊回述,22年前經媒妁之言娶妻子進門,新婚不久,便發現妻子患有精神疾病,時常窩在屋子角落喃喃自語,半夜不睡覺四處亂逛,「妻子生下小偉後,精神更加不穩,甚至出現暴力傾向,於是將她送回娘家,小偉則由自己媽媽照顧。」利文俊說,小偉到4歲才會叫爸爸、奶奶,原以為是大雞晚啼,上小學時醫生鑑定,才發現是中度智障。「現在小偉幾乎整天都不說話,就算開口也只會說吃飯、洗澡。」利文俊說,4年前媽媽因病去世後,就剩父子倆相依為命。

小偉在父親生病後被安置在機構,平時幫忙打掃、拖地。

利文俊說:「我長期以來就靠著在市場擺攤販賣男生內衣褲、睡衣,好的話一天有300多元收入,父子兩人還可以餬口。」但沒想到自己會突然中風,最苦的是小偉這孩子,頭腦不好,從小就沒有媽媽,現在我又只能坐在輪椅上。」小偉安置機構的教保老師包江蓮說,小偉自從2月份入住至今,已適應團體生活,會幫忙掃地、拖地,但還是整天沉默不語,但問他:「會不會想爸爸?」他便點頭說會。
目前利文俊暫住養護中心,生活大小事全靠住在外縣市的小妹阿潔幫忙,利文俊說:「中風5個多月來,不只開銷全靠小妹籌措,她每星期還騎機車來回3個多小時車程來看我,我帶給她太多麻煩。」阿潔說,自己是單親媽媽,家計沉重,約10萬元積蓄已全數用來協助哥哥醫療及養護費用,如今她再也無力幫助哥哥,只能時常探望,給他加油打氣。

把握復健黃金期

社工林雅蕙指出,利文俊起居須有人照料,並且落實復健,她說,利文俊2月入住養護中心,扣除低收入戶殘障補助,每月不足的安置費用約1萬3000元。利文俊中風不久,是復健的黃金時期,應該幫他重新站起來。蘋果基金會訪視後,已先行撥款協助利文俊部分養護費用。